一直想寫一系列「煮干し系」的食記,無奈肥宅平日不是實驗室有事,不然就是日本生活上的雜事需要處理,不然就是懶。第一篇直到現在才開始動筆。

以下的每一篇會分成「交通」及「食記」兩方面來陳述,方便大家參考及前往。
 
首先來談談什麼是「煮干し」,有在看日綜的大概都會知道,日本拉麵依照地域大致上分為四大系(不是絕對),由北而南分別是:
 
北海道地區的「味噌拉麵」
關東地區的的「醬油拉麵」
京都及部分北陸地區的「鹽味拉麵」
九州地區的「豚骨拉麵」
 
其餘像是「魚介系」「雞白湯系」「橫濱家系」所在多有,不特別列出。
 
其實這樣的分類法存在幾個問題,首先,有人會覺得不對啊,我在哪裡哪裡看到的幾乎都是......不只你這樣想,其實我也這麼覺得。肥宅我去京都參加學會或開會時,吃的清一色都是豚骨為基底的醬油拉麵,鹽味拉麵到反而是在東京的銀座、赤阪、六本木等平日OL出沒地點比較多。另,再來是難道味噌系就純味噌嗎?醬油系就純醬油嗎?當然不,基本上都是混搭。
 
扯遠了,至於什麼是「煮干し」呢?基本上就是以兩至多種的小魚乾熬煮而成的湯頭。那與上面提的「魚介系」有而不同的?基本上魚介系是以魚骨(魚)加上貝類(介)熬煮而成。同樣的,日本市面上出來賣的不論是煮干し系、或是魚介系都會再加上其他湯底混合而成。
 
今日要介紹的「伊吹」(ibuki)
地址是:東京都板橋区前野町4-58-10(基本上我想這地址只有在使用Google Map時才有意義)
交通方式非常簡單:請善用乗換案内,搭到都営三田線「志村坂上」,接著就按照下面圖片前往即可。
 
第一,請找到走向A2「志村1丁目方面」出口
 
很棒,看到這個就代表你走對了。
 
走上樓梯
 
抵達出口,視野豁然開朗
 
不要被左邊的7-11吸引了,接著請像這個標誌一樣,來個180度大迴轉
 
眼前會出現一條馬路,直有走對了
 
接著順利的話,三分鐘之內你會抵達第一個十字路口,前方是下坡。不要猶豫,繼續直走
 
左側有個水池,恭喜你,看到水池就到了
 
湖在左側,店家在右側,但請你不要過馬路到右側
店家前面那5-6人是最早到的,晚來的就繼續在左側這排排按照順序排隊吧
 
排隊進入後請到券売機買你要吃的食券,拿給櫃台裡面的師傅即可。
 
接著是食記部份
 
如同照片,我只加點了一顆「味玉」(ajidama)。湯頭部分雖然中午時段只有「普通」,晚上時段才有「特濃」,但已經是我吃過非常濃的的煮干し系「拉麵」,為何加註拉麵兩個字呢?因為如果你吃得夠多,你會發現麵體其實不是一般吃的拉麵,比較屬於日本這邊日本所謂的「中華そば」。部分賣煮干し系的店家也會直接標榜它們是「煮干しそば」。至於那塊叉燒超厚的啊啊啊啊啊啊,厚度如同台灣的控肉,但肥而不膩。混著濃濃的煮干湯一起喝,送啦!那種一邊覺得好吃一邊又擔心洗腎的矛盾感,會不斷衝擊你的理智的。
 
整體而言,若你是第一是嘗試煮干し系,那我必須很誠實的說,可能不建議你前往。因為伊吹的湯頭真的很煮干,沒特別添加其他湯底,甚至比發源地青森地區還要濃上很多。濃濃的魚乾鮮味帶點魚乾特有的苦味。但如果你本身是如同日本拉麵雜誌上所謂的「煮干し中毒者」,又或你本身就非常熱愛海鮮,建議你來品嚐一下。
 
一樣,我會以我每週固定報到的拉麵店 - つくば市的「イチカワ」作為以下主觀的評斷標準。
 
麵體:軟★★★★
湯頭:★★★
叉燒:★★★ 
味玉:
總評價:你自己來吃就知道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ikea 的頭像
    dikea

    |Vulcan x Earth|

    dik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